莫嫌我廟小神小,不來燒香試試;


休仗你權大勢大,如要作惡瞧瞧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練心坦題  永城土地廟



 


      無論古今中外,到處都有仗勢欺人的事件,被欺負的人因為沒有權勢,所以鬥不過人家,只能忍氣吞聲,滿腹心酸委屈。


 


    我還是大學生的時候,就聽過老師說:「你們畢業之後,能碰上好老闆,算是三生有幸。」當時我聽老師這樣說,很不以為然,我想只要充實自己的能力,又肯打拼,一定會得到老闆的信賴。


 


    20多年後的現在,我深深認同老師所說。尤其私人企業老闆,幾乎都以提高利潤、減少支出為最高指導原則,其次希望員工百依百順,員工不符這兩個指標,那就立刻滾蛋,至於員工家庭生計會不會陷入困難,很多老闆根本不關心。


 


    有個學生跟我說,他們公司對印度貿易失利,這個印度客戶過去信用很好,是老闆心中的好客戶,想不到突然搞飛機,連老闆都想不到會發生這種事,但老闆卻將損失遷怒到公司印度小組的員工,規定以扣薪水方式彌補全部損失,老闆要一年內連本帶利扣回全部損失,所以未來一年內印度小組員工都只能領半薪左右,半薪根本不足養家活口,很多員工氣的離職,但老闆說離職就等於欠公司錢,不還清就要上法院告員工,學生急著找我問解決之道。


 


    公司法對員工的責任範圍有明確規定,法界認為投資經商不可能保證賺錢,所以除非員工有違法行為,或是員工自作聰明違背老闆指示,否則公司不可以將貿易損失算在員工頭上,更不可以把貿易損失當作員工對公司的負債。(公司法第23條)


 


    諸如此類不合理的案例實在多,幾年下來,我接到學生求助或抱怨的電話多到算不清。因為聽太多這樣的案例,使我深深認同我大學老師所說:「你們畢業之後,能碰上好老闆,算是三生有幸。」我非常納悶,許多富裕的老闆,存款至少幾億,可是為何對員工這麼刻薄?都不會想到員工的生計如何過下去。


 


    仗勢欺人的事情不只職場有,從家庭裡到社會到政府,可以說到處都有,最近爆發高等法院法官集體收賄之後,有罪的判無罪,無罪的判有罪,這種挾公權力欺壓百姓的荒唐事,真是震驚台灣社會。


 


    傳說土地神是眾神中位階最低的神,可是別小看土地神,土地神隨時在人們身旁紀錄我們的一切行為,那些欺負別人的惡行,都一一記錄在土地神的簿子裡,簿子裡的記錄,就成為我們果報的依據,好的紀錄會有好報,壞的紀錄會有惡報,莫忘對聯所云『休仗你權大勢大,如要作惡瞧瞧』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常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