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過與醫生討論之後,決定10071日在花蓮慈濟醫院進行髖關節手術。上次動髖關節手術是民國8271日,已經是18年前。18年前醫生說汰金屬人工關節的壽命至少25年,好好使用甚至可用50年。但是18年前手術時,醫生沒有將骨盆中汰金屬墊片用鋼釘固定所以產生移位,導致骨頭磨損,人工關節也受損。


 


    我問到,這是前一位醫生的疏失嗎?醫生回答這是當時的學術理論,不是醫生的問題,當時研發出這種最新的汰金屬人工關節,研發者認為骨盆中的汰金屬墊片用卡住即可,無須鋼釘固定,當時這種新研發的關節大為出名,因此許多骨科醫生為病患手術安裝這種關節。但後來許多病例顯示,幾乎5~8年就產生移位,痛患痛的受不了只好回醫院重新手術,醫生說我能撐18年,簡直就是奇蹟。


 


    許多學者作了不少研究,也對自己的研究信心滿滿,可是實際運用到病人身上,竟然是不可承受之痛!這個疼痛是我用親身去體驗,所以有資格稍作批評,學者在發表論文時候,應該有更多的把握再公開,據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(MIT)的統計,90%以上的論文都沒有實用價值,蠻符合許多人對學者的批評:躲在象牙塔裡、不食人間煙火。


 


    我在部落格公佈手術時間,是因為我答應許多關心我的朋友,確定動手術時間就會通知大家,可是我不希望勞駕朋友來醫院探訪,因為這個手術沒有動到五臟、腦、脊椎,是一個技術成熟、安全性又高的手術,大約十天就出院,所以請朋友們不用勞駕來醫院探訪,朋友們願意為我禱告就很感激了。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常觀 的頭像
    常觀

    問路

    常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