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下午去台北聽佛學講座,講座結束後是分享時間,和幾位朋友闢室分享,才剛進分享的教室坐下,居中的一位師姐立刻問我:『你有什麼問題?』,我十分詫異,因為我第一次來這裡聽講座,彼此素昧平生,怎可能立刻向陌生人請教問題?


 


    因此我客氣的回答:「目前沒問題。」,師姐瞪大眼睛問:「怎麼可能沒問題呢?難道你讀佛經全部都能明白嗎,應該會有一些不懂的地方,你就把不懂的地方提出來。」


 


    我更驚訝了,她竟然有自信所有人的程度都比她低,而且她還有能力回答所有佛經的問題!接下來我暫時閉口,也看出來她在這個地方是頗有份量的,因為其他師兄姐對她很恭敬。師姐以同樣語氣問在座每位新朋友,然後開始滔滔不絕的指導,大家的分享時間變成師姐獨角秀。


 


    平心而論,旁聽師姐指導大家的內容,並無高明之處,對問題的解析也不深入,大約介於初級到中級的佛學程度,我不願浪費時間遠來台北聽她個人表演,想聽聽大家的分享,所以忍不住插嘴點她一下,可是她立刻對我說:「不要驕傲,要謙虛」,因此我只好繼續旁聽,不便再多言。


 


    這次的台北之行,讓我學會無論在自己的地盤地位如何崇高,對於光臨的新朋友還是要保持謙虛,尤其待人的儀軌是不可減省的,群眾之中有可能臥虎藏龍,切勿過於自信,而失去彼此學習的機會。孔子說:「人之患在好為人師」,孔子認為好為人師是一種壞習慣,這點值得我們深思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常觀 的頭像
    常觀

    問路

    常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