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託老闆娘,讓我好好吃餐飯


 



但得本


莫愁末


如淨琉璃含寶月


既能解此如意珠


自利利他終不竭


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永嘉玄覺大師



 

    永嘉大師的這段話,揭露了正確的宗教信仰,正確的信仰是能明心見性,會見自己的佛性,將佛性中俱足圓滿的智慧、知識、超能力拿出來運用,則能利益無邊,恰似如意寶珠,具有無窮無盡自利利他的功能。只是多數人是向心外求法,正確信仰的人實在不多啊。


 


    有位素食麵館的老闆娘是很ㄧ位很虔誠的教徒,她手藝不錯、菜色又豐富,所以我常去那邊用餐,不過每次去都得聽她傳教,她熱切的推銷他們的信仰,並強力邀請我參加他們的活動,當場就要我決定去不去,由於我根本不想參加,因此我只好每次都推辭,我覺得壓力實在太大,所以就減少去那邊用餐。


 


    有興趣宣揚宗教的人,必須先清楚,全世界有宗教信仰的人佔總人口約83%,亦即絕大多數的人心中都有他信仰的『神』,因此我們推銷自己的信仰,等於是要別人『換神』,說實在的,人家為什麼要因著我們的推銷就換神呢?我們能提出什麼證據證明我的神優於他的神?如果我們提不出什麼證據,就只憑空談宗教理論,就要人家換神,說起來真是太莽撞了。


 


    時下受歡迎的信仰有很多,諸如:上帝、阿拉、耶穌、聖母瑪利亞、阿彌陀佛、藥師佛、觀世音菩薩、地藏王菩薩、彌勒菩薩、太上老君、王母娘娘、媽祖、濟公、關聖帝君、玄天上帝


 


    試問,誰能拿出證據證明上述哪個信仰最優、哪個神最強?宗教徒所能提出的證據幾乎只是抱著各家經典所寫的資料,結果是個人捧個人的經典,大家都認為自家經典是標準答案,所以辯論不休。


 


    還有人採用分享親身體驗的方式傳教,這個方法比空談理論是高明多了,可是問題來了,不同信仰的信徒,都提的出值得分享的經驗,並不是某個宗教的專利,事實上眾神都是慈悲的,對於信徒的祈求,都樂意回應,因此不同宗教的信徒都有很多實證的體驗。


 


    當我們嘮叨的分享自己的體驗時,對方也許心想:「你有的體驗我也有,沒什麼了不起。」所以用分享體驗的方式拉別人來信仰自己的宗教,也不見得成功。


 


    說穿了,這些信仰都是半斤八兩 ,大家都是心外求法,都是去求神告佛,所以沒有什麼好辯論的。至於哪個神比較厲害,只引經據典來論辯是沒有意義的,最好請眾神來場『比武大會』,高下才有定論啊。


 


    除非是推薦別人明心見性的秘訣,才有必要多談,如果我們還在心外求法的階段,那麼你忠於你的神,我敬愛我的神,大家互相尊重一下,不宜趁別人吃飯的時候,不斷推銷自己的信仰,讓別人好好吃餐飯吧。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常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