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在哪裡、靈魂就落在哪裡


 


某人到圖書館翻閱圖書,見許多蠹蟲在書上爬來爬去,便問道:蠹蟲啊,你前世做了什麼事,今世當隻蠹蟲。蠹蟲答曰:我前世酷愛讀書,學富五車,今世輪迴為蠹蟲,可以與心愛的書終日為伍。


 


某人到寺廟一遊,見許多亡魂駐足,便問道:亡魂啊,你生時做了什麼事,現今在寺廟流連不走。亡魂答曰:我生時酷愛至寺廟參拜活動,此處可獲得寧靜,其他地方都令我心煩,故在此留連不走,可以終日享受此寧靜。


 


某人到友人家一遊,見一老婦亡魂居住不走,便問道:老婦啊,妳為何在此居住不走。老婦答曰:我最疼愛孫女,她是我的心肝寶貝,沒看著她長大成人,我實在不放心,留在此地可以隨時陪著孫女。


 


某人前往掃墓,見一蝴蝶駐足某墳頭不去。便問道:蝴蝶啊,你為何不去花叢遊戲卻駐足此墳。蝴蝶答曰:此墳埋我心愛女友,不幸婚前她車禍離我而去,吾女友最怕鬼,故從此我常來墳頭陪她,後來應徵墳場管理員,晚上也在管理員室過夜,可以終日相伴,故今世雖化為蝴蝶亦願長伴其墳頭。


 


某人見一瘋子體內有一亡靈作祟,便問道:亡靈啊,你在他體內作祟使他發瘋,可是他發瘋你也不好受啊,你何不放過他,他好過,你也可以解脫啊。亡靈答曰:他前世害我家庭好慘,把我逼瘋,我恨死他了,只要此仇能報,吾雖也苦,把他弄瘋使受發瘋之苦,終能告慰吾心。


 


眾生本來成佛、自性圓滿俱足,隨意念而造作諸相,決定你人生的是你的意念,尤其是那種很執著的意念。若不能降伏那些翻騰如波似浪的雜念,將意念收攝於清淨正念,則宗教信仰不能使人解脫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常 觀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常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