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天有多高()

 

 

 

萬里相思一線牽,少女豪賭賣玉鐲

 

朝懷希望夜垂淚,刀刻梅樹別皇山

 

 

 

    鐵梅滿心期待前往涼亭,可這涼亭哪有人影,鐵梅縱身下馬立於亭內,環顧四周地面儘是厚厚積雪,看來這處已多日沒人來過了。鐵梅長長地嘆了口氣,心想:「我向來重信諾,未曾失信於人,怎此次不但失信於人,而且還遲了半個月才赴約,人家怎麼可能還待在此地等我呢?此外,那少女家境十分清貧,之前至她家拜訪,她家人都覺攀不上我這個皇太子,故言行十分卑微,縱然經過兩個月相處,她家也只稍減卑微,對我仍十分恭順。故對於我此次失信,想必那少女敢怒而不敢言,說不準還以為我瞧不起她清貧,又以為我好輕薄女子,若真如此,那就誤會了,恐怕與少女之情誼必將折損。那少女悟性高超人間罕有,又胸懷普度蒼生之志,且能認真潛心修悟,如是大修行者我應再三珍重,於今之計,應全力找出少女一家人去處,一則登門致歉,亦可再續情誼。」

 

 

 

    鐵梅想到這裡,決定去少女家看看,說不定少女留有信件給他,讓他知其去處。到了少女家的木屋,推開門走進去,裡頭清理的十分乾淨,連張桌子、椅子或茶壺都沒有留下,鐵梅心想,她家十分清貧,自然是能用的東西全部帶走,決計不能浪費物資。鐵梅又於屋內四下走走,不免十分失望,空蕩蕩的沒有信件,也沒有留下隻字片語。鐵梅此時十分懊悔自己沒有及時派遣侍衛捎封信給少女,告知宮中有事,當時自己顧慮太多才未發信,因當時皇叔病危,父皇聖旨下達皇室家族全員留在宮內不得出宮,以應皇叔萬一駕崩奔喪,宮門深鎖形同戒嚴,此時氛圍太過敏感,侍衛向外送信最易走漏風聲,萬一讓父皇知悉鐵梅擬赴民間與民女約會,只怕父皇找到藉口又要逼鐵梅娶個太子妃,故作罷未發信。實際上,皇帝老早就想安排宮中佳麗給鐵梅當太子妃,以斷鐵梅修悟之志,然鐵梅心志與父皇不同,鐵梅心想:「要娶就娶個一同追求終極解脫的妻子,要不然就不娶。」

 

 

 

    鐵梅見木屋內空無一物,便推開木屋後門,到後院去看看,才推開門,鐵梅就感動的留下眼淚,因後院不知何時栽種了兩棵梅樹,回想八月初與少女離別時,那少女說十二月十五見面時要給自己一個驚喜的禮物,想必這就是那少女留下的禮物,因鐵梅曾對那少女說,他最喜歡的花即是梅花,且那樹上清楚用刀刻著少女的名字。鐵梅凝視著梅樹,追憶那少女的容顏及彼此相處的點滴,此時滿山被白雪覆蓋,百花俱都凋謝,唯獨這兩棵梅樹梅花開得這樣美,著實是「萬里雪,梅花不凋」。

 

 

 

    鐵梅又想:「這梅樹喜歡生長於長江流域,黃河流域以北很稀罕,就連皇宮中那十餘棵梅樹,也是我請人遠赴江南移植過來的,當初移植那幾棵梅樹費了不少功夫,尤其花了不少銀子。想少女這戶人家如是清貧,生活物資均刻意減省,衣著亦如是單薄陳舊,還特意弄這兩棵梅樹贈我,若讓人家破費太多,豈不是讓貧寒人家為我這富貴太子消耗太多積蓄,若真如此,著實令我萬般不安不捨,我平生不怕人負我,最怕我負於人,因此非得當面致歉並致謝才成。」於是鐵梅喚來左右侍衛,吩咐曰:「傳皇太子口諭,著縣城官差火速查明少女一家去處,不得有誤。」

 

 

 

    話說黃曆八月初鐵梅離開皇天山之後,那少女日夜思念鐵梅,少女父母看出女兒心思便一再相勸曰:「女兒啊,雖然妳長得也不錯,可趁早還是死了這條心吧,妳沒聽說自古以來宮內佳麗少則數百,多則上千,都是全國各地方官精選的頂級美女送進宮去孝敬皇帝或皇室貴族的,有這許多國色天香的美人相伴,皇太子哪會看上妳?更何況必然還有許多王公大臣的掌上明珠爭相取悅皇太子,冀望成為皇太子妃,他日得以扶正為皇后,故女兒妳當深明白宮中局勢,莫癡心妄想,以免自取羞辱。更何況我們家只是一清貧農家,不是富豪家庭,若是富豪家庭,或許尚有機會一爭長短,妳且再想想,每回皇太子來家裡探望,太子著綢緞錦衣,女兒妳只有粗布舊衣可穿,爹娘雖想弄件體面衣裳給妳,可家中積蓄實在有限,當以餬口為先,所以只得作罷。人家是天,咱只是地,女兒趁早醒醒,萬勿庸人自擾了。」

 

 

 

    少女聞父母所言雖覺得很有道理,可這情感一旦開始了,就萬難收回,少女對曰:「皇太子不是那種勢力眼,也不是愛慕浮華之徒,皇太子說,他的人生以追求終極解脫為目標,遲早要將皇太子位讓出,擇地潛心修悟,我與他兩個月來多次交談,深知他所言非虛,料想必會離開皇宮修悟,太子還說,他喜歡皇天山的靈氣及美景,或許他會在皇天山隱居修煉。」

 

 

 

    少女父母又曰:「太子若真想離開皇宮,皇上也未必同意,縱然太子真的離宮,太子周圍的人甚多,未必就會看上妳,女兒啊,太子可有給妳任何承諾嗎?」少女對曰:「承諾倒是沒有,只是這兩個月的相處,太子和我人生觀契合,均以普度蒼生,協助弱勢百姓為己任,尤其對於解脫的領悟相當一致,太子云『人人心中本來即有一個無極神力,這個力量比千軍萬馬強大,比天雷火山威猛,這個力量源源不絕、永生不滅,我們人生的目的就是去除一切顛倒夢想,無須向外遠求,只消將心中雜念一筆勾銷,那無極神力自然而然大展流露。』太子所悟震撼我心,與我所領悟十分神似,故知太子乃高人也。我常有終生不嫁,以專求終極解脫為志,苟若真要嫁人,則非解脫修行高人不嫁,嫁給如是高人方不致誤我解脫,夫妻相處日常話題不至於總在閒扯淡;若是嫁給尋常未開悟男子,日常生活必老扯淡那些終究成空的瑣事,想來實在萬千無趣,說不定還刻意阻我修行,那可就誤我一生。以是之故,女兒對太子由敬仰而生愛情,將太子視為託付終生之對象,可惜的是,過去兩個月與太子雖能交心,太子對女兒也甚殷勤,惟太子總未提及兒女情愛,此點也頗令女兒失望,所幸他臨走前ㄧ夜與女兒秉燭通霄暢談,又相約十二月十五日要專程從皇宮趕來送我,女兒感覺太子對女兒確實有深情,只是不知他有何顧慮,故他總沒有對我說出口。」

 

 

 

    父母又曰:「既然太子沒有向妳承諾什麼,妳便不該日夜如是思念他,恐怕到頭來一場空,尤其吾等心法修行者應該總能攝念清淨,不致被情結牽扯而亂了分寸,女兒如今應力保心頭清淨,且看看十二月十五日他有何表示,再有決定不遲,屆時若離別在即他仍無表示,則可斷定太子對妳只是朋友情誼而非兩性情愛,則彼時該是徹底放下時候。」

 

 

 

    雖然父母的分析俱是道理,然少女一味相信自己的感覺,她深信太子對自己一往情深,她深信太子將於適當時機向自己表白,因此少女不理會父母苦言相勸,依然日夜思念太子,少女原本修行的定力還不錯,然此時定力已經鎮壓不住對太子的濃濃思念。鐵梅離開皇天山不久就是八月十五中秋節了,離約定時間還差四個月,少女看著天上一輪明月,想著見面時要給太子ㄧ個驚奇的禮物,讓太子明白自己的心意,或許姻緣因此降臨,則於願足矣。

 

 

 

    少女望著天上的明月左右尋思該準備怎樣的禮物,後來決定種兩顆梅樹,因為太子說他最喜歡梅花,十二月十五日適值深冬是梅花盛開日,太子見著這梅花必然十分開心,若太子夠細心就可看出,我種兩顆梅花的用意,ㄧ棵是他,另ㄧ棵是我,兩顆梅樹種在ㄧ起,代表我誠願終生與他為伴,而且我家遷離皇天山之後,我家這小木屋也歸皇室所有,太子當可經常睹物思人。我這樣細心巧思,但願菩薩讓太子見著梅樹時能心有靈犀,明白我的心意。

 

   

 

    少女決定之後,就向爹娘提及自己的計畫,爹娘ㄧ聽認為不可行,因為梅樹在這邊很罕見,因此價格很貴,不是她們這種清貧人家玩得起。可這少女不死心,某日偷偷帶著奶奶遺留給她的玉鐲子,騎著毛驢下山去市集上打聽,這玉鐲子可是奶奶唯一值錢的東西,奶奶臨終前把這玉鐲子交給少女當未來的嫁妝,奶奶要少女好好保管,奶奶說:「寶貝孫女啊,這可是奶奶唯一的寶貝,妳要好好留著將來當嫁妝,以後看見玉鐲子就當看見奶奶。」少女回想奶奶的交代,覺得良心有點不安,但又想奶奶留下玉鐲子就是要給我當嫁妝的,今日我用此玉鐲子若能換得兩棵梅樹討得太子歡喜,也許能與太子結連理,因此算不上對不起奶奶。

 

 

 

    少女到縣城後先尋當鋪問明這玉鐲子值多少錢,當鋪老闆說,至多給三錠五分銀子。少女又再去打聽兩棵梅樹要多少錢,ㄧ問之下,店老闆說縣城沒有梅樹,要移植兩棵梅數得從百里地外送來,工資加運費再加梅樹成本,合計要價十錠銀子,少女一聽萬分失望,這實在太貴了,因為奶奶的玉鐲子才值三錠五分銀子,就連朝廷給少女家的搬遷補償費也只有六錠銀子,移植兩棵梅樹就要價十錠,她著實買不起這兩棵梅數來討好太子,不禁失望的兩眼滾下淚珠,少女感概何故我如是貧寒呢?

 

 

 

    少女滿心委屈便想去佛寺找師父訴苦,因縣城佛寺的住持和尚甚為讚許少女悟性高超,給少女許多佛法上的指點,故少女稱那住持和尚為師父。住持聽完少女的訴苦後,認為少女受情執所迷,故特意開導少女,然少女哪裡聽得下去,少女認為她和鐵梅定是天緣註定,理應萬分珍惜。住持見少女如此堅持,不似少女之前那種悟性高超、冷靜理性的風範,然住持轉念ㄧ想,或許這孩子所言為真,太子果真是個修行高人,而她和太子真有天緣為媒,故住持心血來潮,決定盡力圓了少女的心願,畢竟當鋪老闆、植栽老闆都頗發心護持佛寺,且皆與住持和尚熟識,故住持出面為少女說幾句話,只是舉手之勞。

 

 

 

    在住持出面協調之下,植栽店老闆願意降價用五錠銀子為少女張羅兩棵梅樹,然梅樹品質恐怕降級,沒那麼高大氣魄;而當鋪老闆也願意提高價格以五錠銀子典當玉鐲子,然典當條件改為死當,將來不得再贖回玉鐲子。各種條件少女皆願意接受,故順利如願訂購了兩棵梅樹,便開心的回家。回到家後才將今日細節稟明父母,父母一聽簡直氣壞了,女兒竟把母親生前傳家寶貝典當,且還是死當,那玉鐲子可是這貧寒家庭唯一值錢的東西,然木已成舟,此時反對為時已晚,父母心想:「買兩棵梅樹送給皇太子也是應該,太子宅心仁厚,為了幫助咱家籌辦喪事及搬遷,慷慨資助咱家五十錠銀子,對我們恩重如山,我們付出個玉鐲子尚不足以報答太子深恩。」想法一變,便不再責備女兒,反倒與女兒積極物色合適地點,準備來日栽種這兩棵梅樹。

 

 

 

    看著女兒百般細心呵護種在後院的兩棵梅樹,父母亦不免為女兒心酸,女兒如是付出簡直就是一場豪賭,天知道皇太子會不會看上她,但父母亦不願見到寶貝女兒以失望收場,既然女兒決心全力一搏,總不能穿著那身破舊單薄的衣裳和太子見面,故決定帶女兒上縣城花些銀子買套體面的衣裳,順便再破費買些胭脂花粉,讓十二月十五日當天女兒能夠風光體面些,女兒自然歡喜接受父母親為自己的設想。

 

 

 

    少女父母親屬共二十餘口,若要在縣城買田地買房宅,那勢必要頗大面積才足二十餘口耕種糊口及居住使用,算來算去家中積蓄加上太子的五十錠資助還不夠用,因此學若干鄰居到偏遠山區尋塊荒涼地面落戶,如此說不定連購地的銀子都省下來了,後來她們家也順利找着山區地面,但離皇天山很遠,負責搬遷的馬車隊、牛車隊老闆說,勢必至少五天路程,而冬季大雪就不適宜搬遷,若非得大雪中搬遷,老闆要提高收費,因此少女家決定黃曆十一月大雪來臨前就啟程搬家,以免大雪又要多花銀子。

 

 

 

    家族人馬全數於十月底即啟程前往山區新居,為了女兒與皇太子之約,特別留下少女母親、小叔、表妹三人陪少女照顧梅樹成長,等赴了太子之約後,四人再搬至新居。轉眼十二月來臨,今年的雪還真是大,氣候十分嚴寒,皇天山成了銀色世界,少女眼見滿山的樹葉及百花陸續凋零,樹枝都光禿禿的,唯獨這樹上的梅花總不凋謝,在滿山遍地一片雪白裡,那淡紅色的梅花顯得格外的美麗,因此少女心想:「難怪太子最愛這梅花,過幾天太子來的時候,我要打開後院窗戶邊欣賞這兩棵梅樹,邊和他煮茶論道,還要和太子秉燭夜談,還要請媽媽將太子喜歡的蘿蔔乾煎蛋、醬大白菜都準備好,希望太子喜歡我的安排,彼時或許太子終於對我有所承諾,也或許太子會邀我留在皇天山與他一同修悟終極解脫之道,也或許太子要我陪同他挑起普度蒼生之重任,無論哪種情形,都是我所願,懇求菩薩成全小女子心願。」

 

 

 

    黃曆十二月十五日,天大雪。少女今生第一次上胭脂花粉,也將爹娘為她準備的體面衣裳穿上,這也是她今生首次穿著如此體面,穿戴完成之後,娘、叔叔、表妹都十分驚艷,表妹曰:「想不到表姊稍加打扮就出落得如此美貌動人,比起皇宮貴妃毫不遜色。」如此少女更有信心見鐵梅了,一早少女就巴望著太子出現,可過了中午,還不見人影,少女急切的一再走出屋外,極目遠眺山路的盡頭,希望看見鐵梅的身影,然再等到黃昏、一直等到夜深,還是杳無人煙,看來太子今天不會來了。

 

 

 

    少女難過的哭了,娘親、叔叔、表妹咸來安慰,娘曰:「女兒,盡力就好,我們一個清貧人家著實高攀不起皇太子,皇太子宮中佳麗無數,都是舉國頂尖女子,他在皇天山避暑時雖對妳慇勤,可回宮之後在眾佳麗包圍之下,恐怕早將妳忘了,故今日之約他不放在心上,因此才沒有出現。」少女對曰:「太子是個重信諾之人,想必是宮中出了什麼大事,所以未能前來赴約,我就再等他數日看看情況。」娘又曰:「傻孩子,太子縱然有大事不能來,太子貼身侍衛營有萬人,派個侍衛捎信來說明一下即可,怎麼連個信都沒有,足見太子確實沒把妳放在心上。」少女哭著曰:「娘,您別說了,我還要等下去,我相信他是有事耽擱了,或許明天就到了。」

 

 

 

    十二月十六、十七、十八、、二十五,少女堅持在大雪的深冬苦等鐵梅十天,每天清晨打扮得漂漂亮亮,懷著無限希望等著鐵梅,深夜則失望的含淚入睡。十天過去,少女再也無法說服家人陪自己等下去,十二月二十六日一家四口人上牛車離開這皇天山的祖居,少女本來想留封信給太子告知去處,但萬一太子如娘親所說,早把自己給忘了,留這封信在木屋內鐵梅也不可能來看,萬一給皇室其他人看見,反而衍生事端,因此就不留信了。

 

 

 

    臨走前,少女到後院那兩棵梅樹前難過痛哭,少女對著梅樹曰:「你何故失約,何故讓我等這麼久,何故連隻字片語都沒有,難道如娘所言,我一個清貧女子配不上你,你豈不是說你不在意紅塵名利,決意放棄皇位隱居於皇天山修悟,看來你也是口是心非,一回皇宮被眾佳麗包圍,就忘記與我這皇天山清貧女之約,我留這兩棵梅樹給你,但願你好好照顧這梅樹,雖然你我今生無緣,但我依然祝福你開悟證道,成功普度天下蒼生,你哪天得道,記得來度我這個皇天山清貧女,或者我哪天先開悟證道,我則來度你。」言畢在梅樹上用刀刻上自己的名字後即含淚離皇天山而去。

 

 

 

    話說鐵梅於十二月二十九日趕到皇天山,少女已經離開三天,此時鐵梅以太子口喻命令縣城官府務必查出少女一家下落,然經數日追查尚無下落,此乃因少女一家人決定遷居於物資十分便宜的偏遠山區,那朝代偏遠山區荒地甚多,朝廷統治力有限,未必能將各山區荒地之住民即時清楚列冊管制,故一時之間官府查不出少女一家人去處。(待續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常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